首 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老年大学  夕阳社团  夕阳风采  服务指南  学院首页
 
今天是:
 
 
 
电话:0912-3896180
传真:0912-3896180
电子邮箱:ltxrygzb@163.com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 页>>服务指南>>正文
 
脸色是健康的晴雨表
2015/03/13 11:37  

健康外传:

中医诊断讲究“望、闻、问、切”,四大诊断方法中,“望”排在首位,望诊的内容包括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络脉、皮肤、五官九窍等,通常所谓“望”大多是观脸色,可见,早在几千年前,我国人民就掌握了通过脸色来诊病的技术。《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故事里的扁鹊就是通过观察脸色诊断出蔡桓公的病情由浅入深的发展的。即使到了今天,医学高度发达,但我国传统中医通过脸色来诊断病情的方法依然得以延续。其实,不要以为这些方法很高深,只要你懂得脸色提示的信息,自己也可以“望脸知健康”,因为脸色是健康的晴雨表。

保健经书:

我国人民健康脸色为红黄隐隐、明润光泽、精彩内含;不健康的人常常呈现出多种异常的脸色,例如苍白、潮红、青紫、发黄、黑色。

1.苍白的脸色:中医认为这大多属于虚病或寒症,是体质差的表现。此外,如大出血、休克引起毛细血管强烈收缩、甲状腺机能减退、慢性肾炎等,均会出现脸色苍白。

2.潮红的脸色:有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前者与饮酒、日晒、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愤怒或害羞等有关;后者主要是发生在感染引起的高热性疾病,如伤寒、疟疾、肺结核、肺炎等。如服用阿托品等扩张血管的药物,也会引起脸部暂时的潮红。大量服用激素后也会出现这种现象。此外,红斑狼疮患者、一氧化碳中毒者也会产生脸色潮红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可见到一些肺结核和红斑狼疮患者出现颧红,似乎很“漂亮”,和一些高血压患者满面红光,似乎很“气血旺盛”,但中医认为精彩没有内含,是疾病的预兆或表现。

3.青紫的脸色:大多由于缺氧而引起,剧烈的疼痛也常常可使脸色苍白而带青紫。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等,也都会出现这种症状。

4.发黄的脸色:多由于细胞损害,或胆道阻塞使血液中胆红素超过正常范围,渗入组织与黏膜而造成,医学上称之为“黄疸”。主要见于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结石、急性胆囊炎、肝硬化、胰腺癌等患者。钩虫病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失血,也会出现脸色枯黄的症状。

5.黑色的脸色:中医认为脸色发黑是肾亏损的表现,故常用补肾药物给予治疗。此外,肝硬化、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功能不全、肝癌等患者,也会出现脸色变黑。长期服用某些药,如砷剂、抗癌药物等也会出现这种现象。生理现象而形成的脸色变黑,如老年性色素斑、妇女妊娠斑等则属正常,不是疾病。

健康传家宝:

日常生活中脸色的突然变化要警惕,例如在室内脸色变为桃红色,可能是缺氧的表现。此外,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后,形成的碳氧血红蛋白颜色鲜红。所以中毒者的皮肤、嘴唇与指甲会呈现粉红色或樱桃红色,因此室内脸色突变为桃红色应该立即警惕起来,以防一氧化碳中毒过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邮编:719000       邮箱地址:ltxrygzb@163.com       联系电话:0912-389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