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老年大学  夕阳社团  夕阳风采  服务指南  学院首页
 
今天是:
 
 
 
电话:0912-3896180
传真:0912-3896180
电子邮箱:ltxrygzb@163.com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一个大写的纯粹的 “愚人”
2021/06/14 09:05  

一个大写的纯粹的 “愚人”——感悟电影《柳青》

董田春

不足两小时的一部电影要概括一位名人一生的风貌,是有很大困难的,电影《柳青》基本做到了。

柳青是当代中国的一流作家,是革命文艺路线重视践行者,是路遥、陈忠实等一批现实主义作家的精神导师,是一位倔强的陕北汉子,是一个大写得的、纯粹的人。他曾经说:“文学是愚人的事业”,他的一生就是愚人的写照。

五十年代初,历经千辛万苦的革命成功了,高干都想去大城市当官享福,唯独柳青主动长期深扎到十分艰苦的农村。为此,领导批评,家人埋怨,妻子一气之下,进城分居,柳青成了孤家寡人。在全国上下都搞浮夸吹牛比赛的大跃进时期,柳青坚持把人民生活放在首位,及时组织收回庄家,反对虚报产量和夸大事实上纲上线,揭发“别人”的罪行,以示积极投入或早日“解放”“过关”,柳青不仅不检举告密,也不承认自己是反党的“黑作家”。为此遭受了非人的折磨,妻子受不了摧残,竟然跳楼自杀了,柳青家破人亡。当知道农村兴修水利,通电搞基础设施缺钱时,就两次果断地把二万多元稿费无偿献出,二万多元在党史是巨大的数字。由此,自己的生活却十分拮据,几乎支持不来其高强度的创造性劳动。柳青的这些基本精神,影片交代的很成功很感人。

柳青是一个有大志、有风骨、有担当、有才气、有爱心的“愚人”。如果没有四清、文革的干扰,巨著《创业史》第三卷、第四卷不仅可完稿,亦会更精彩,因为他对“合作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当今社会的“聪明”人太多,需要学习柳青的“愚人”精神。在自身层面,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畏失败,工作第一、事业第一、他人第一。对他人、对社会要刚正清廉,反对贪污腐化、反对弄虚作假、反对卖友求荣、整人害人,要警惕文革运动阴风再次吹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邮编:719000       邮箱地址:ltxrygzb@163.com       联系电话:0912-389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