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老年大学  夕阳社团  夕阳风采  服务指南  学院首页
 
今天是:
 
 
 
电话:0912-3896180
传真:0912-3896180
电子邮箱:ltxrygzb@163.com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 页>>服务指南>>正文
 
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
2015/03/13 16:23  

注意护阳防病。古代医书《素问集注》告诫人们春夏要注意养阳。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也说:“老年人所以多疾患,皆因春夏取凉过多,饮食太冷”。因此老弱者度盛夏冷饮要少吃;用电风扇取凉宜轻柔微风,最好是以用手摇扇取凉;使用空调的家庭,空调不可调得过低,使用时间不可过长;室内宜经常通风换气,以保持空气新鲜。

若出汗太多(特别是劳动锻炼之后),切记不可洗冷水澡。因为盛夏季节,人的体表毛细血管扩张,汗腺全部开放,突然遇冷,体表血管和汗腺会收缩关闭,使体内存在大量余热散发不出来的而导致中暑。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应先让其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然后再采取清凉措施。据测定,盛夏洗温水澡其排汗量约为正常排汗量的25倍,能使汗腺更加通畅,更好地发挥散热功能,并能把皮肤洗得更干净,有利于防止暑湿并袭而生疮。

不宜睡砖石上。夏天,有人喜欢睡在砖地或水磨石地上,谐称“地面空调”。然而,因砖石地阴冷潮湿,有较强的渗透性与聚湿性,易使人体受寒受潮而诱发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疾病。

注意科学补水。盛夏宜饮温白开水。晨起空腹饮水500毫升,不但能冲刷胃肠利于通便,更能将已经浓缩了的血液稀释,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饮水半小时后,水已经吸收入血,此时进食会吃得更香。据美国生理学博士约翰研究发现:200C至250C的白开水与生物体内细胞中的水性质很相似,极易被肌体所吸收、代谢速度也快,并能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量增加,这不仅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还能促使体内的脱氢酶活性增强,及时清除肌肉中的乳酸,消除疲劳。豆浆、淡茶水也为盛夏补水佳饮。不宜用饮料代替白开水。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及电解质,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如大量饮用,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影响肾功能,故应少喝饮料多饮水。

注意情感调理。在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6%的人会再现情绪和行为异常,特别是中老年人。医学上称之为“夏季情感障碍”,其表现为: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境不佳;行为古怪。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其发生与气温、出汗、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密切关系。当环境温度超过30C,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情感障碍发生明显增多。加上出汗多,人体的电解质代谢障碍,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从而产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古代夏季养生学倡导:“调息静心,常如兆雪在心。”在人们常说的心静自然凉是有科学道理的。要保持恬静的心理状态,不要过于激动,更不要发怒急躁。这是心理调节,除此之外,还真的需要注意休息和睡眠。

注意早睡早起。盛夏白天时间长,夜晚睡眠时间短,老弱者应早点睡早点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晨起后在初升的阳光下户外锻炼,以顺应阳气的生长。中午气温最高,适当午睡能弥补夜间睡眠时间的不足。据科学研究调查,老弱者炎夏午睡能降低脑溢血和冠心病的发生率。

夏季昼长夜短,又因躁热,一般睡得晚,因而可用午睡补充。打瞌睡有利健康,有助提高工作效率,研究者发现,午睡可使体内激素分泌平衡,能使心肌梗塞等发病率减少30%左右。午睡只需小憩片刻,不宜坐着或伏案而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邮编:719000       邮箱地址:ltxrygzb@163.com       联系电话:0912-389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