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老年大学  夕阳社团  夕阳风采  服务指南  学院首页
 
今天是:
 
 
 
电话:0912-3896180
传真:0912-3896180
电子邮箱:ltxrygzb@163.com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夕阳风采>>正文
 
爱心还我健康——结肠癌治疗纪实
2018/10/14 10:55  

                               榆林学院 孙长荣 2008.5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6417021\Image\C2C\4D746BA6125F848021F5A88CD40AA585.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6417021\Image\C2C\E9D94DBC04E7806629B8D4D277D8A777.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6417021\Image\C2C\30F685B7BD2EFB893249F47F48D1C6C1.png

一、康复看病,医生送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3月14日,我突然发现大便里裹着像西红柿一样的血液,连续三天。我便去榆林康复医院,咨询榆林消化内科专家郭晓明主任医师。他原是我在榆林县鱼河中学教高中语文课时的72届优秀应届生。那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教育“回潮”时期,我和同事们紧紧抓住这个黄金机遇,常常饿着肚子,搜集资料,充实教案,备课辅导,修改作业,直到深夜。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们那俩个班上百个学生后来大多走出农村,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才。郭是73年被推荐上了西安医学院,后分配到榆林二康医院,并逐渐成名。这次他仔细询问了我便血的颜色,数量后,给我开了一些清理肠胃的药物,要我第二天来医院检查。

3月17日的上午,他亲自为我做了胃镜肠镜的无痛检查,并在费用上给予了一定的优惠。他检查得十分认真仔细,发现在结肠上有多个蘑菇状隆起,表面充血腐烂。3月24日,他在门诊上为我做了微波治疗,约估20分钟,据他说,小息肉已烧掉了,大的不好处理,只烧坏了息肉的脖胫,寄希望于一周后自行脱落,让我在大便时仔细观察。可我在一周内始终未发现有残骸。于是在4月1日他又为我做了第二次微波治疗,这次大约花了40分钟。据说那快大息肉多半已经烧掉,另外又发现一块小息肉,费了很大的力气,怎么也逮不住,只好对我报歉地说,等过一段时间长大一点再处理。后给我开了思密达,云南白药,阿莫西林各两盒。并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保重身体,注意休息。

他言语不多,但很亲切,使我感到十分温暖。这不仅体现了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重视,也体现了一个医生对病人的关爱和责任。正因为他一心一意为病人着想,所以在榆林地区留下了一个好名声。回家后,我观察了好长一段时间,再未见有出血,就以为平安无事了,坚持听课、交流、检查、走访、调研等多项教学督导工作。闲暇时间上网看资料、听音乐、玩象棋,下午拉拉二胡、打打乒乓、跳跳舞或逛逛校园。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真可谓:“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情趣昂然,十分惬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就过了2008年的春节。2月16日,因家属院停水,我到办公楼上卫生间时,又意外地发现了大便里裹夹着暗红色血液,而且一连三天,日见严重。我意识到大概又是结肠息肉糜烂所至,便又去榆林康复医院找郭晓明医生。他听了我的病情后,就说咱榆林医疗水平和条件都不如西安,建议我到西京医院去检查治疗。并给西京著名的消化科专家孙安华教授写了一封信,说:“今有我老师因患多发性大肠息肉,请您给予诊治。”于是我们就着手办理到西京医院的转院手续,并多处联系尽快住院事宜。

二、住院西京,一路顺风

经儿子孙红旗的连日奔波,各项事宜很快办妥。2008年2月24日我俩乘火车,于第二天8时就到了西京医院。在我校教师王晓健的哥哥王小明(第一住院部惠宾科主任医师)的引荐下,立即就住进了第四住院部消化科。安排给我治疗的挂牌教授是王飙落副主任,主治医生张林慧,我随时就把康复医院的病历交给了她们。当日下午给我安排了心电图和胸透视检查,2月26日上午化验了尿、血、粪,27日又做了B超检查,发现肠里有多发性息肉。下午6时开始清肠,喝了一大瓶氯化钠,一瓶葡萄糖和十枝针液水,直到第二天做手术时,共拉了七次肚,医护人员高兴地说我配合得很好。

28日(星期四)下午四时,我到医院门诊部等候孙安华教授为我做结肠息肉高频电凝切除手术,因安排的人很多,一直等到快6时了,我才进了手术室。孙是一位50多岁略带驼背的女人,她亲自把肠镜从我的肛门里塞进去,检查发现有一块2×2.5cm长蒂息肉和两块0.3×0.3cm大小的息肉,然后逐一凝切。在寻找切除一块小息肉时,却费了很大的周折,助手反复抓揉我的腹部,并要我多次翻滚配合,竟然先后换了三个人,才终于逮住并顺利切除。做完手术已是6时50分,我怀着歉疚的心情对孙说,已经耽误了你们的吃饭,可否让我儿子请你们吃顿便饭。她很生气地摆手说:“用不着!”我见这里人多,加之当时气鼓肚涨,疼痛难忍,便再没敢说什么,捂着肚子走进卫生间,便了不少血,放了很多屁,终于轻松了许多。后由儿子用手推车把我送回了病房,接着开始了术后的吊针输液。这次手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十分感动。我感觉孙是一个医术精湛的人,医德高尚的人。在我之前做了十来个手术,一个接一个没有一点休息的空,难怪她累得成了驼背。按说6时就应下班,让我改日做也无可非议,但她没有,一直坚持到完毕为止。可见她是一个事业心特别强的的人,是一个对病人高度负责,无限关爱的人。我为有这样的医护人员看病而深感荣幸和放心。

与我同房的是一个胆管堵塞全身发黄的病人,我们与他和家属相处得十分融洽,我们相互交流远远超过了一般。他是从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转来的,是专门找这里的消化科专家郭学刚教授做胆管疏通手术的。据说这是不用开刀的,是用一种先进的仪器从鼻腔里捅进去,直达胆部的科学操作手术,现已疏通了一侧,正等着做另一侧。这使我不由自主地惊叹:真不愧是我省最高医府,设备一流,专家云集,病人如潮。

接连两天的输液,使我身体迅速恢复。由于医院床位紧张,加之儿子红旗白天黑夜一直陪我在身,无处睡觉,我们也等不住活体解剖的结果了,于是就在3月1日办理了出院手续。3月2日下午6时,由我的优秀弟子,在省财政厅工作的高刘虎作东,相约叶普万、刘立南、任正东、叶瑞、薛米莉、王万云、王彦雄等在西安的镇中同学,一同相聚在一个大酒店。我们边吃边聊,边喝边笑,谈天说地,话古论今,兴致勃勃,情趣盎然。临走时,他们每人给我放下200元,依依惜别。直到9时,由学生王彦雄开车把我们父子送进火车站。2日上午10时,我们便兴高采烈地回了家,又开始了我往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三、高新截肠,同学情纯

3月6日我打电话向西京住院部的主治医生张林慧询问息肉活解结果,她说,详情不知。其实报告的传真单已经在我儿子红旗的手里,他说正常。可我看他们的神情举止,判定有问题。经多次拷问得知是:“结肠管状绒毛状腺瘤,已癌变。”

3月10日,我榆师甲班的老同学马金芳、李治生、宫廷梁、王永先、顾明理、任秀芳、柳景兰来看我。他们建议我去西安高新医院立即动手术,并由马金芳当众给我们的同班同学屈玉华打长途电话,说明我的情况,并要他的儿子罗红卫(高新医院普外科主任)联系手术教授和床位。金芳在我们班上年龄最大,是学校学生会文艺部长,办事干练、热情,善解人意,有求必应,和我们相处十分融洽。她毕业后分在榆林城区三完小,不久便当了校长,并多次荣获国家、省、地、县多种奖励和荣誉称号,被榆林人誉为十大女能人。在退休后的十多年里,仍给××企业任党支部书记,她是我们同学进行多种活动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她怕我不重视,又给从公安处科长岗位上退休后住在西安的贺玉霞打电话,让她来劝我。

贺玉霞是一个直肠癌患者,现已动手术16年。11日她从西安打来长途电话,约估30多分,她用现身说法,劝我当机立断。她是我最亲密的朋友,当年她是班长,工作认真负责,对人坦诚热情,我老实憨厚,学习好,经常相互切磋。于是我们之间便产生了相互爱慕的火花,那是一段美好的、甜蜜的、然而又是苦涩的、伤感的,令人刻骨铭心的记忆。当我们还没有真正明白什么是爱情,该如何养护和发展时,种种原因迫使我们双方几乎同时组成了现在的家庭。但我们的友谊却维持了下来,并越发的纯洁和成熟。63年的初夏,在我们毕业实习刚完,学校就从五个毕业班中挑选了10名年龄小学习好的学生,准备破例参加当年高等学校的招生考试。经一个多月的辅导复习,我与贺玉霞考在了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李治生、肖戈、陈爱华录在了中文系。落榜的5位也全都分配了好工作。在大学朝夕相处的五年里,我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升华。在我短短的半个月住院期间,她竟然不顾高血压和两次手术遗留下来的伤痛,从十几里远的地方看望了我四次。尤其是我做手术的那天,她从早上8时赶来,一直等到下午2时我苏醒后,连饭也没吃就匆匆离去,足见我们的友情之深。

11日晚上,重情耿直,憨厚实在的屈玉华同学也来了电话,说手术的教授已联系好,床位到时问题不大。3月16日,我在儿子红旗,女儿红霞的陪同下,乘火车到西安。第二天9时,我由罗红卫安排住进高新医院普外科20病床。手术教授是陕西著名外科专家马庆久副院长(原是唐都医院消化外科主任),主治医生是王新平博士。当日进行了心电图,胸透视检查。18日又进行血、尿、粪化验和B超检查。20日晚上护士为了第二天手术的顺利进行,给我清理了阴毛和肠道。清肠是使用的灌肠术,对身体影响较小,但一次清不净,第二天又从8时半清到10时,才清干净。接着我脱掉了所有的衣服,穿上了消毒衣,便被推进了手术房,麻醉师给我的脊椎关节处推了一针后,我就失去了知觉。据罗红卫主任讲(整个手术过程他一直在场)手术是马庆久教授亲手做的,王新平和姚博是助手。手术前先进行了肠镜检查,手术大概两个多小时,截去大肠40多公分。孙安华切过息肉的痕迹几乎找不到,手术很成功。

四、精心服侍,儿女情真

手术时,因麻醉过量,儿女们怀着忧伤,不安的心情,一直守护在我的身旁,寸步不离。直到下午2时,我完全苏醒,才稍微放心。当我醒来时,第一个感觉就是疼痛难忍,我浑身冒汗,呼叫不停。此时,儿女们又慌张起来,边安慰,边抚摩。先叫医生打了一针杜冷丁,随后又让麻醉师给我上了止疼泵,我便进入了昏昏欲睡之中。在监护室的两天两夜里,他们几乎没有休息。他们谁也不想离开,谁也不愿离开,心甘情愿忍受着瞌睡打盹的煎熬、焦虑期盼的折磨。可见他们对父亲的爱戴是多么真挚和深重!

23日,护士给我抽下了导尿管并把我推出了监护室,住进了我原先的床位。我的感觉良好,血压、脉搏一切正常。但每天输液,不少于13小时,主要是蛋白质能量和消炎一类的药物。此刻儿女们高悬的心也放了下来。开始了轮流守护,并帮我洗脸洗脚,摇床倒尿,洗衣换服,说话读报,携手伴走,陪待客人。他们虽地位不高,工作一般,但事业小成,手头宽松,各自都有一个温馨的小家庭,日子过得格外舒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学会了做人处世,安身立命。他们人气旺盛,重义守信,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尤其对我们夫妻充满爱心,嘘寒问暖,竞相孝顺,大小事情,争相操办。我们穿得各种衣服鞋袜和各种眼生吃的喝的,大都是她们花钱买好送来的。就连我住的房子也是儿子红旗出资买回来的,从室内装修到家具的置办都没让我们操一点心。

在这个期间,他们多次接待了前来看望我的客人,手术后的第二天,屈玉华就在贺玉霞的陪伴下来到我的监护室。她是从榆师附小校长岗位上退休的小学特级教师,和老伴居住在西安樱花园小区儿子的家中。她患多种疾病,尤其是膝关节增生,使她步履艰难,痛苦不堪。她们在我女儿的搀扶下坐在我的床旁近20分钟,虽只说了几句安慰和宽心的话,却使我浑身充满了抵挡病痛的勇气和信心。随后,女儿又把她们扶送到了大门外,直至上了车。之后,又有王艳梅母亲、王彦雄、王东雄、张辉、刘师、陈爱华、康兰英等多人来探望。我的儿女,对他们都给予了热情周到的接待。陈爱华是个纯朴厚道的人,原任榆林县一中副校长,退休后到儿女工作单位深圳居住。她与从榆林县文物局局长岗位上退下来而定居西安的康兰英都是乙班同学,这次回榆林路过西安,听贺玉霞说我住院,便与康兰英一起来看望我。她们和我说了30多分钟,既有对昔日的回忆,又有对近况的询问,更多的是对我的安慰和鼓励。

25日晚,我的肠子拧得很疼,医生说,是上午吃了促进肠胃蠕动药的功效。26日早上起床后,先倒了一口气,接着又放了一个屁。儿女们高兴地几乎跳了起来,因为这个屁,不平常,它意味着我的肠胃已疏通了,可以吃喝了。这是我们日夜期盼的第一个胜利,也是他们守护的第一大成果。喜悦的心情自不待言。10时,王医生检查了我的身体,给我重新包扎了伤口,拔掉了导液管,抽出了通胃管。使我上床下床甚为方便,也使我的精神感到分外欣慰和舒畅,我的病就要好了。

27日上午,儿子满心欢喜地从食堂为我端来了一份清米汤,这是多么香甜的饭啊,这比什么都好吃,尽管儿女一再劝告我,喝慢点,少喝点,但我还是很快地全部喝光。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29日开始,我因能吃饭了,便停止输入大袋精奶粉(但葡糖糖,消炎药仍然每天输四五瓶)。儿女们便每天为我调剂六顿饭,他们精心安排,小心翼翼,既怕我吃不好,又怕我吃得太饱。一连三天,殷殷时时,十分周到。饭量日渐增加,身体日益康复。4月2日上午,王医生又给我换了一次刀伤药,并处理了脖子上静脉输液的入口伤。下午又让我们办理了出院手续和病历复印资料。晚上8时,我们便离开了高新医院。

五、回家团圆,夫妻情深

4月3日10时,学生陈东义开车把我们从榆林火车站接送到实验中学儿子的家属院中,妻子何桂英把我们迎了回去。她眼圈有点湿润,尽量抑制住了自己的激动和喜悦。她说,21日上午8时,她就等上了我们动手术的消息了,等也不回来,等也不回来,心如刀绞。直到女儿打电话说手术做好了,才放下心来。那天她流泪了,足见她对的我一片爱心。

我俩是经双方的舅舅(是同一生产大队的书记和会计)介绍,于农历62年腊月27日结的婚。对此事,我当时并没有认真考虑,完全出于对父母的一片孝心。因为母亲连续两年有病,父亲从农业社劳动回家连顿便意饭也吃不上。听说何桂英心灵手巧,家里门外都能干,我就忍痛割爱放弃了学校的初恋,顺从了父母的心愿。婚后,她承担了全部的家务。白天担水做饭,喂猪喂羊;晚上缭缝补绽,纳鞋做帮;侍奉老人,精心周到。爷爷说她稳重实在,奶奶夸她勤俭爱好。父亲高兴得合不上嘴,母亲不知不觉就病好了。当母亲病好能做家务时,她便一头扎进了农业社。为了赚全工,她一大早就从二里外的水井中把水担回家。接着就给农业社受苦的人送早饭,一担就是六大罐。有时,社员嫌路远,晌午不回来,她为了给孩子喂奶水就主动回家寻饭,其饭担比早上还要重。到了地头,还要趁社员们吃饭休息的时间,或扎袜垫,或纳鞋帮。总之手不能闲下,即使不做针线,也要拣上点猪草或羊草什么的。79年,父亲去世后,农业社把土地分给了个人管理,主要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不论耕种、筢捞,还是锄务、间苗;不论施肥、灌溉,还是收割、场活。她样样能干,件件娴熟。她吃遍了苦,受够了罪。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农村一直干到1983年,转为城市户口。

3日12时,实验中学放学了,我的四个孙子都赶来看望我。我们好象几年不见的亲人,只有高兴,只有激动,不知怎么说,不知说什么。我便和他们逐一亲吻,拥抱。然后拍了拍他们的肩膀,扭了一下他们的脸蛋,便快活地笑了起来。接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全家12口人都高兴得聚会一起,济济一堂,边吃边聊,共享天伦之乐。

此时次刻,一种难以名状的感情油然而生,那就是我对爱人的敬意和愧疚。我很感激她对我父母的奉养和孝敬,在镇川中学时她经常扶着母亲在集市上转,很多熟人以为是她的生母。我清楚地知道是她在二位老人的竭力帮助下,一手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又是在她和两个姐姐一起精心的侍奉下,才使二位老人颐享天年,寿终正寝。她为家庭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她为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是维系我们全家团结和睦的特殊纽带;她是关照我们家里门外的勤务哨兵;她是支撑我们全家的顶梁大柱;她是我们一大家子最贴心的人。我这辈子几乎没做什么家务,家里的大大小小全由她来操心。我的事业之所以能有今天,取得一点小小的成就,她的功劳万万不可抹煞。是她给了我时间,是她给了我精力,是她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是她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客观的讲,我们之间确实没有多少交流和信息,也缺少了一些必要的幽默和浪漫,既没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更没有林荫小道上的谈古论今。但我们却肝胆相照,心心相印。

六、亲朋慰问,师生情浓

回到家中,陆续有亲戚、朋友、同学、同事、领导、学生,相继来慰问和探望,(我的姐姐和妹子都不在榆林,我不愿让她们为自己分担痛苦,故未告知。)最令我感慨不已,难以忘怀的是以下几件事情:一件是,4月6日上午,一起来了我在镇中的的十多位得意门生,刘耀、胡统金、常平、王艳、刘连霞、曹向东、杨思军、艾润宏、陈子靖、高思章、陈东义、李生斌、李体华、李长忠、侯忠堂,(后有王荣、陈国宏、申丽琴、薛万生、贺树平、刘生玉、刘建海)他们提着花篮,面带微笑,齐声祝福我早日康复,万事顺心。随后便七嘴八舌,大发议论,有的谈形势,有的话改革,有的开玩笑,有的讲笑话,更多的是竞相表达对我这个恩师的感谢之情。此时此刻,我感到无限的欣慰和自豪,我这一生安贫乐道,知足淡定,有谁相信我竟连一个窝也没挣得,但我的精神却十分富有和充实。40多年里,我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培养了大批弟子门生。尤其是恢复高考的那10年,我把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在教学之中,那时镇川中学的政治经济学课和哲学基础课都由我一人承担。为了使学生改变命运,考取一个好大学,我和同事们整天殚精竭虑,孜孜探索、研究各自课程的考试规律,并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争时间,抢教室,给学生们补课、拟考。连续好几年,政治科平均高考成绩都高于当时的榆中和县一中,最高分数也多在我校,如80届李震宏91分,82届刘述进94分,85届高吉利91分,有相当一批学生因此而考入了高等学府。我为此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县教育局主动把我家属以代教安排在学校搞收发工作。一度居然出现了,榆林中学、榆林县一中、横山中学、榆林县党校争相抢调的局面。就在我们即将分别时,我说,今天我衷心地感谢大家,因为你们在国家的各行各业,各个工作岗位上,为人民做出了成绩,这本身就为我们老师争得了荣誉和风光。你们对社会的贡献越大,我们觉得越光荣,越自豪。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的事业和今天。所以我请大家在外面的食堂聚一聚。那天,儿子把他们招待得开怀畅饮,使我感到分外开心。

4月30日下午,又有我镇中时的至亲弟子叶应雄、党义堂、王世朋、罗志勇、常勇、姚守存、高锡亮、马志光、朱卫星、曹普、常庆生、刘艳、任玉霞,前来慰问。他们分乘四辆小车,相约而来。人人西装革履,个个容光焕发。在他们向我问候后,我便逐个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家庭。他们都已为人父母,事业有成,都是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和科处级的领导。改革开放给了他们施展才华的契机和舞台,使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较大的成绩和贡献。我为他们的事业成就而骄傲,为他们的家庭温馨而幸福。那天,我们特意回顾了镇川中学的风情校貌和师生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学校的座座教室,排排窑洞,穿天的白杨,笔直的水渠,宽阔的操场,整齐的麦田,方方的菜园,仿佛历历在目。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是那么感人,那么熟悉。我忘不了他们在破旧的马鞍形教室里聚精会神、专心听讲的目光;忘不了他们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冥思苦索认真作业的神态;忘不了他们课后在我门前大柳树下高谈阔论、欢声笑语的情景;忘不了他们在尘土飞扬的大操场上龙腾虎跃、英姿焕发的风采;忘不了他们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吹拉弹唱、翩翩起舞的神韵......

那天,我高兴极了,不仅是因为他们每个人给我放下了200元的礼金,这对我来说,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对我的尊敬和关爱。这份真情实意,深情厚谊,是无法用钱衡量的,也是无法用钱买来的。这是我们师生为渴求一个好的前程,共同用心血浇铸而成的。我们之间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他们怕影响我的身体,一个小时后,与我一一握手,依依告别。

还有一件就是4月20日上午榆林学院党委书记慕锡凡教授在教务处长张富林教授的陪同下突然来家看望我,给我送来了果篮和500元礼金,这使我感到惊喜和不安。据我所知,学院一把手登门看望一个教师这还是第一次。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我们彼此都有一个好感觉,一见面总想说上几句,他甚至见了我的老伴也要开个玩笑,问候一下我的情况。那天我留他们俩在家吃了便饭,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面子和荣耀,对我的病情的好转给予了很大的安慰和鼓励。我想,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关怀,对我担任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校知识分子的尊重和重视。更体现了他们要把学校办成一个和谐、稳定、发展、合格的本科院校的想往和期盼。

此外,还有工会领导马焕成、曹仕儒,社科系领导付选刚、马举魁、马虎云,政史系领导李世军、吕波,老干处领导戴福元、郭兰琪,保卫处领导杨锐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高吉利,后勤集团总经理常占仁,原校党委委员、校刊主编肖戈,原农学系主任任玉旺等同志前来看望和慰问,至6月21日,共计126人,收礼金19500元。他们送给了我无限的温暖和爱心,使我忘了烦恼和病痛,充满了快乐和自信。加之妻子的悉心调养和护理。我的脸色日渐泛红,皮肤慢慢舒展,走路铿锵坚定,说话清亮有劲,身上没了疼痛,全然成为一个健康的人。

七、“内省”感悟,分享共勉

人在病中,较为寂寞,盼人看望,自在情理之中。一个月来,虽然看望我的人已经愈百,但有一个确实该来而未来的同志,却使我难以释怀。我便对老伴说,这个人太不够意思。老伴却说,人家对咱也有好处,那年他坐专车时,咱孙怡多次沾光,咱只给人家送了一脸盆油馍馍。你想那么多干什么,早日康复比什么也强。她这朴素、纯真的几句宽心话,竟然使我茅塞顿开,幡然醒悟,欣然释怀。

我常以为自己达观开朗,淡泊知足,生活充实,精神愉快。其实在一定的具体环境中,名也想,利也要,怨也有,愁也在,就是忘了身心健康最重要,大度超脱才愉快。诚然,金钱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钱,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朝不保夕,什么功名事业都无从谈起。每个人都应该通过诚实劳动,使自己和家人过得舒服一些,开心一点。人人竞相赚大钱,多赚钱,这本无可厚非。雷锋同志说得好,“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一个人钱多了,就应多点担当和责任,为社会和他人多谋点利益,多干点实事、好事。纸醉灯迷,腐朽糜烂,不论什么时候,什么社会,都将不为人齿;不论他居什么地位,有何种功劳,都将被世人所唾弃。人与动物本质的区别就在于人的社会性。人是属于社会的人,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社会奉献而不是索取。而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社会为他人,干事业搞服务时,社会自然就为自己提供了一切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条件,并且赋予你相适应的地位和荣誉,从而也就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人人竞相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精英,争取正当的功名、利禄和地位,更是无可厚非的。但却不能不择手段地刻意追求,过度贪谋。“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頃,日仅三餐。”“古来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古之诫教,颇值深思。

我现在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儿孙满堂,桃李芬芳。到了遐思悠悠,荣辱无惊之时,没有必要计较个人的恩恩怨怨,更没必要为了区区小事而烦恼。这就必须抓住夕阳时光,倾心修身养性,竭力勤学苦练。1、要学会善于反省和创新。从失败中发现成功的因素,从困难中找到崛起的希望。不仅要从中反省总结,汲取经验教训,得到什么;更要在指导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前进,不断提高。2、要学会善于舍得和放弃。只有舍得才能有所收获;只有放弃才能有所作为。不肯播种,何谈丰收?全想得到,岂能得到。3、要学会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和好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借人之优,完美自己。对别人的好处,要铭刻在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4、要学会善于尊重和关爱别人。“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关爱别人,实是关爱自己;尊重别人,实是自我尊重。5、要学会善于宽容和体谅别人。“人无完人,孰能无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在社会上不仅要与自己相和、相好、相一致的人共事,更需要与自己意见不同,性格不和的人,甚至是反对自己的人同团共事。这就需要气度和雅量,需要陶冶情操,砥砺品格。“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只有身体力行,才能真正领悟。6、更要学会善于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老吾老及人所老,幼吾幼及人所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不能强人所难,强加于人;更不能夺人所爱,委过于人。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义无返顾地为社会担责任,做贡献。以德昭人,以义感人,以恩报怨。“内省”“慎独”,这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爱心还了我健康,我只有用更多更大的爱心回报社会,才能从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欢乐和自由,也才能使自己真正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潇洒。

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谨以此文献给关爱我的人分享共勉)

淡定豁达 健康幸福

——读孙长荣《爱心还我健康——结肠癌治疗纪实》有感

2017年10月5日,在我退休时,拜读了他送我的《爱心还我健康——结肠癌治疗纪实》一文。当时,我的眼睛湿润了,他战胜癌症的过程与经历,乐观豁达、珍重健康与生命的生活态度,使我深受感动和钦佩。

该文是孙长荣老师对战胜大病真情实感的记述与回忆,是他康复后发自内心的欣幸与感悟。

我钦佩他对身体不适及变化的仔细观察,对病情的高度关注,对诊疗的及时认真,对术前术后的详实记载。钦佩他找到了好医院,遇到了好医生,经历了有惊无险的病痛折磨,重新获得了健康和幸福。钦佩他有好儿女细心服侍、陪护尽孝,有好妻子牵肠挂肚、关爱备至。钦佩他育人有道,弟子看望,师生情深。钦佩他同学情纯,荐医院找大夫,劝慰守候给力。钦佩他面对大病不焦虑不恐慌,淡定应对、智慧豁达的心态。钦佩他大病过后,对生活对过往对健康对生命对幸福的深刻理解与感悟。六个“要学会”,既是他的人生真谛,也是对他人的启示。

祝愿;孙长荣老师快乐幸福、健康长!

孙瑞林(原任榆林学院党委宣传部长)

2017.10.6

孙老师:

读了您的《爱心还我健康》一文,十分感动。您情真意切,豁达开朗,家庭幸福,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里迅速康复,使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您的感悟深刻,对我们做人处事有重要指导意义。

祝您健康长寿。

周宏喜(原任榆林市苏州中学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

2017年8月15日

孙老师:

今天抽点时间,全文拜读,写得太精彩了。

当看到你回到家中,夫妻团圆,儿孙满堂,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儿孙孝顺,夫妻恩爱,此生足矣!

顺便赋读一首:五十婆婆七十翁,老来情比少年浓;历尽磨难见真情,常在欢腾拥抱中!

常占仁(现任榆林学院学工部处长)

2017年9月5日

敬爱的孙老师:

你的《爱心还我健康》一文,我看了好几遍,写得太感人了!你战胜病魔的意志和信心太让人佩服了!你把爱情、亲情、友情表达的那么纯、真、美。自然、客观,太精彩了!

马生威(榆林市星元小学高级教师)

2017年10月6日

敬爱的孙老师:

您好!我是延安大学韩琳,今天下午收到您的大作《爱心还我健康》,刚拜读了,热泪盈眶。满满地感谢、感恩、感激、感慨和感动。我本想拨通电话和您细细聊聊,已11点了,怕影响您休息。

韩琳(延安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教授、硕导)

2017年10月19日

尊敬的孙老师:

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用一上午的时间认真拜读完您的纪实文章《爱心还我健康》,感触颇多,谨记于此。

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回首往事时候的坦然与释然,回顾同志时候的包容与宽容,回望人生时候的无愧与无悔,您做到了!

您用大家的爱心印证了您的爱心,用大家的爱心诠释了您对人生的理解与感悟:“人与动物本质的区别就在于人的社会性,人是属于社会的人,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社会奉献而不是索取,而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为社会为他人干事业搞服务时,社会自然就为自己提供了一切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条件,并且赋予你相适应的地位和荣誉,从而也就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这正是您人生阅历的浓缩与精华,值得我辈不断学习,不断进取!

(由于近日手部有疾,不便书写,请您谅解)

此致

敬礼

陈梦涛(现任榆林学院审计处处长,高级会计师)

2017年9月1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邮编:719000       邮箱地址:ltxrygzb@163.com       联系电话:0912-3896180